职业生涯规划

作者: 时间:2018-05-16 点击数:

一、课程概况与定位

(一)课程性质——是什么?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程,共17学时,1学分。

该课程是通过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教育,激发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价值观,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从而提升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能力。

(二)课程任务——学什么?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职业兴趣、性格和能力的测评方法,完善自我认识,提高职业素养;帮助学生掌握一定职业探索技能,确定大致的职业方向,运用职业选择、决策的方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

(三)课程目标——会什么?

1.知识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大学生基本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含义、作用;全面了解自己的兴趣、气质、性格和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了解职业,做好职业定位,正确评估职业生涯机会,设定职业目标。

2.能力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运用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理论知识,根据职业生涯规划中自我认知的方法和职业评估决策,合理规划、设计自己的人生,并能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学会职业生涯的阶段管理,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成就人生做好准备。

3.素质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大学生树立起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与人生观,确立职业的概念和意识,设立职业目标,积极探索适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路线。

二、课程内容与设计

(一)教学材料

(二)课程结构

(三)课程内容——实践教学(5课时)

(四)课程设计

设计理念:

每一章的内容依托教材的理论知识,,设计成教学模块,利用专题的形式在课堂上进行讲授。课堂外通过实践项目的实施、职业测评、职业咨询、以及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手段,让学生开展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寻求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最佳途径。

(五)课程重点

l 课程的重点在于提升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及帮助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

l 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的有效性,归根结底取决于个人的态度和行动,因此发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十分重要,直接关乎到学生在生涯规划过程中的主动性和自主性。

l 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毕生的过程,掌握这些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从而更有意义的度过大学阶段,并对于学生选择好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些意识和方法对于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更有着深远的影响, "授之以渔"可以使学生有可能自主解决人生发展各个阶段的相关问题。

(六)课程难点

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是一门实践性要求很高的课程,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职业指导也是在帮助学生完成社会化和职业化的过程。授课教师基本都是学校教师,普遍缺乏除教师职业、学校环境以外的职业体验,如何带给学生更多元的职业环境信息和经验,成为课程的一个挑战。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四、课程的考核与评价

(一)考核要求

1、本课程属于实践性、应用性比较强的课程,所以要加强过程性考核,加强应用能力的考核,对学生学业考核评价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l 突出过程评价。结合课堂提问、小组讨论、成果展示、案例分析等手段,加强教学环节的考核。

l 强调综合评价。结合自我职业生涯规划路线的制定、考核学生所拥有的综合职业能力及水平。

2、考核成绩由两部分构成:

形成性考核(过程性考核)×50%﹢终结性考核×50%﹦100%

l 形成性考核(过程性考核)(50%):学习态度、出勤情况(10%) ﹢课堂发言、讨论情况(10%)﹢平时作业(30%)

l 终结性考核(50%)主要是期末考试卷面成绩。

(二)评价标准

l 学习态度、出勤情况(10%):采取灵活的考勤方式,并记录于教师教学动态表。

l 课堂发言、讨论情况(10%):课堂发言的主动性及提问回答、课堂讨论质量,根据平时表现酌情扣分。

l 平时作业(30%):布置的平时作业能否独立、按时、高质量完成,课堂训练能否按时完成。

l 终结性考核(50%):根据学生学期末考试成绩,以50%计入课程总成绩。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