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

作者: 时间:2018-05-16 点击数:

一、课程性质与课程目标

(一)课程性质

  《军事理论》课程是面向全校各专业新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程。该课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适应我国人才培养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服务。

(二)课程目标

军事课程以国防教育为主线,以军事理论教学为重点,通过军事理论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储备合格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

二、课程内容与设计

(一)教学材料

1.教材:杨桂英,吴晓义《普通高校军事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参考资料:

1)http://tv.cctv.com/lm/jskj/videoset/   军事科技

2)http://tv.cctv.com/lm/sdgj/index.shtml  深度国际

3) 《战争论丛书:国防论+战争论+海权论+海军战略论+空权论+战争艺术概论+兵法简述+空中国防论+总体战+谋略(套装10本)》

(二)课程内容

(三)课程设计

每章内容以教材的理论知识为基础,结合当前的政治和军事时事、国内外局势,以专题的形式在课堂上进行讲授。同时,会结合课堂讲授的内容,播放军事时事视频资料,让学生在课堂内外展开讨论,并形成书面材料。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一)教学方法

(二)教学手段

四、课程考核与评价

本课程为考查课,考核的主要方式是平时考核,包括以下三个组成部分:

(一)课堂考勤:为方便考勤,上课时要求学生按指定座位就坐。本部分满分100分;

(二)课堂表现:回答问题和课堂讨论、辩论情况。本部分满分100分;

(三)作业表现:书面作业完成情况。本部分满分100分

以上三部分成绩的平均成绩为最终成绩。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