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指导

作者: 时间:2018-05-16 点击数:

一、课程背景与定位

(一)课程背景

l  教育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建议安排学时不少于38学时。

l  《大学生就业指导》是我院全日制本科大三公共必修课。每届上课学生近5000人,是一门影响面和受益面较广的课程。

l  通过课堂教学和相应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职业发展意识;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就业观念和就业心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二)课程基本情况

l  《大学生就业指导》开设始于1995年,以专题讲座的方式进行,在同年被列为公共必修课。

l  2009年,我院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本课程仍被列为公共必修课程。主要侧重就业政策解读和求职面试技巧讲授等内容。

l  2010年,在学校层面设置了独立的教学机构就业创业教育中心,形成了真正意义的专兼职结合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

l  《大学生就业指导》是学校第三批网络课程建设项目,结项评定为优秀。

l  与北京毕博公司合作建设网络样板课程项目《大学生就业指导》(全国仅有10门课程入选该项目)

l  2013年,我校《大学生就业指导》被列为“广东省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优秀示范建设课程”(全省仅有8所高校获此建设项目)。

l  本人被聘为广东省海之珠职业培训学院职业指导培训讲师;课程团队双师型教师占90%。

(三)问题思考

什么样的教学形式最适合就业指导课程的有效开展?”

什么样的教学设计最能有效地培养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与职业素质?”

应用型本科特色+金融行业特色+校本特色

二、课程建设思路

l  以就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设计

l  以模块化教学为中心的课程实施

l  以体验式就业指导教学为主的设计

l  以丰富、优质多层面可共享为特点的课程资源建设

三、教学内容简介:理论教学+实践教学

(一)理论教学:六大模板;

(二)实践教学

分为职业测评、职场人物访谈、职业认知与职业体验、模拟面试训练四部分。

四、教学方法改革:体验式教学

将“教、学、练、做”融为一体:

l  情境导入,提出问题

l  参与体验,激发潜能

l  讨论分享,隐身提高

l  总结评价,学以致用

五、教学手段创新

l  课程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积极参与。

l  课程采用课堂讲授、小组讨论、案例分析、模拟面试、职场人物访谈、听校友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学,并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课件、教学视频、职业测评软件、职前网络学堂等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授课,使学生在生动的教学环境中获得知识与提升能力。

六、课程资源建设

(一)网络平台

1.课程平台基本框架

2.“课程学习”栏目基本框架

(二)教材建设

现用自编教材

(三)课程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和考试方式

课程考核与评价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