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7年!思岚科技的激光雷达融资千万美元

作者: 时间:2017-06-09 点击数:

思岚科技前身为RoboPeak,是一家提供低成本激光雷达解决方案的公司。2014年推出了第一代产品RPLIDAR A1,目前累计使用用户达上千家。5月31日,思岚科技推出升级版RPLIDAR A2,以及模块化自主定位导航解决方案,SLAMWARE。

创始人兼CEO陈士凯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多年从事机器人核心的SLAM定位导航系统和低成本激光雷达的研发,创业前曾工作于Intel,从事虚拟机、编译器以及操作系统方面研发工作。

随着家用机器人,如扫地机器人等越来越普及,机器人的路径规划能力成为刚需。激光雷达、3D摄像头、超声波是目前主流的三种计算机视觉技术。思岚科技在激光雷达领域的民用化探索了七年时间,于去年12月获得千万美元A轮融资。

从RoboPeak到思岚科技

思岚科技的前身是RoboPeak团队,组建于2009年底,是一支在业余时间进行研发的技术研发型团队。

陈士凯说,2010年开始,RoboPeak就研究激光雷达传感器,因为团队希望开发能够“自己会动”的机器人。

如果要让机器人会动,就得让它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当时来说,激光雷达已经是很成熟的解决方案:

一是激光雷达扫描一圈之后,基本上室内的平面图就已经画好

二是该领域经过几十年的研究,网络上已有开源的程序下载。

然而,最大的问题在于市面上的激光雷达价格比较高(普遍 1万以上),并不适合民用,团队必须要把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

为此他们的解决方法是:在三角测距技术的基础上,配合计算机视觉技术,用微型摄像头采集图像,并根据其特性来测算记录。同时优化算法,降低对处理器的要求。

2013年年底,陈士凯他们在RoboPeak的基础上成立思岚科技,彻底进行商业化运作。2014年正式发售第一代激光雷达RPLIDAR A1,关键是产品售价仅数百元,目前累计B端客户达上千家。

自主定位方案辅助激光雷达

这次发布的新一代激光雷达RPLIDAR A2,主要是在第一代的基础上缩小了体积、提升了性能、延长设计寿命。

激光雷达RPLIDAR A2

体积:重新设计内部机械系统,定制了无刷电机,使得整体系统更加紧凑,厚度仅4厘米,是目前最薄的激光雷达。

性能:RPLIDAR A2可以实现每秒10圈360度环境的扫描,配合内置的算法,RPLIDAR A2几乎可以达到媲美TOF激光雷达的远距离测量精度。

寿命:放弃了传统的导电滑环,采用光磁融合技术,在连续工作条件下,设计寿命在5年以上。

不过,如果要让机器人实现自主行走,只有眼睛是不够的。

陈士凯说,机器人的自主行走,其技术核心,涉及到室内自主建图和路径规划。“这就相当于要为机器人安装一个控制行动的小脑。”

所以,此次推出的模块化的芯片SLAMWARE,就是应用了改进过的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算法,从而实现在确定自身位置的同时,构造环境模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遇到玻璃、纯黑物体或其他平面物体时,激光雷达无法进行识别,也是本身的物理缺陷。碰到这种情况,SLAMWARE会让机器人切换成上文提到的超声波传感器,防跌落传感器、碰撞传感器和深度摄像头。

自主机器人同步建图(SLAM)及定位导航解决方案——SLAMWARE芯片

针对目前常见的扫地机器人等具体领域应用,SLAMWARE可以提供类似贴边清扫、往复式打扫、区域划分、断点续扫、定点清扫、预约清扫、自动回充等功能。厂家不需要进行二次开发,可以直接使用芯片。用户则通过手机APP进行控制。

激光雷达加上控制中枢,思岚科技是这么完善整个计算机视觉领域应用的。

顺势而变

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激光雷达是比较成熟的技术,但正如激光本身也有很多物理缺陷。比如面对无法反射的黑色物体就无法识别。

发布会现场隔空演示的感应系统

思岚科技在解决了低成本激光雷达的基础上,所设计的SLAMWARE,其实是基于他们对于行业的预判。所以在结合了其它的识别技术后,思岚才能够用业内相对较低的成本完成高精度的民用计算机识别。

完成基础的技术积累,也获得了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之后,思岚科技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找到足够多的合作厂商,验证技术的商用化能力,并且对预计的市场反馈作出快速应对。

资料来源:http://mt.sohu.com/20160605/n453098908.shtml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