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基础

作者: 时间:2017-11-04 点击数:

一.课程概况与定位

(一)课程性质-——是什么

《创业基础》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开设的一门通识课程,1学分,共17学时。

《创业基础》作为创新创业类通识课程的基础类课程,基于创新创业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以传授创业基本规律和知识为基础,以启发创新意识、培养创业精神为核心,以锻炼创新创业能力和思维为关键,进而促进个体生涯的发展。

(二)课程任务---学什么?

创业是一个怎样的活动与过程,创业者的生活与人生发展,创业机会的识别与开发,创业团队的组建与管理,创业资源的获取与整合,创业风险的管理,创业精神与思维的锻炼培养。让学生更多地了解企业和职场、从集体的角度去思考个人生涯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关系、树立正确的职业和生涯观念,培养创新的精神、创业的意识和能力。

(三)课程目标---会什么?

1.知识目标

本课程主要通过介绍创业及其相关的活动与过程,引导学生掌握与广义创业有关的职业知识、经营知识和综合性知识等。在课程中,分别通过专业知识、案例与项目教学、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参与等方式获取并提高。

2.能力目标

本课程着重培养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创业决断能力、网罗人才能力、筹集创业资源能力和创业管理能力。课程将项目教学法贯穿课程始终,通过项目导向让学生参与校内外项目的真实或模拟运营,在实践和体验中培养相关能力。

3.素质目标

本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成就动机和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精神,养成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创业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学会识别并把握机会,对人生及职业生涯树立自信。


二、课程内容与设计

(一)参考教材

70F4B

吴晓义主编:《创业基础:理论、案例与实训》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本书集理论梳理、案例分析、实践训练于一体。使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习知识、了解原理、掌握规律,还为其提供了在真实情境和仿真情境中体验创业过程和实现创业设想的项目与活动,从中培养学生的创业思维和创业精神。





(二)课程结构


6987

+课程设计理念


1.内容方面,以蒂蒙斯创业过程模型为主线,学生在创业过程的学习中,领会创业者在高度不确定性中表现的创造力、领导力和沟通能力。

2.教学方法方面,一方面,项目教学法的组织与实施,将项目教学法融入课程始终,串起课程脉络,链接理论与实践。另一方面,创新教具的使用及仿真创业情境的营造。

(三)课程重点

1.课程内容方面,一方面,创业机会的开发及创意的激发;另一方面,如何通过内容的安排,融合理论和实践,以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以达到通识教育的目的及课程的教学目标。

2.教学方法方面,一方面,项目教学法的组织与实施,将项目教学法融入课程始终,串起课程脉络,链接理论与实践。另一方面,创新教具的使用及仿真创业情境的营造。

(四)课程难点

多视角进行课程开发,以蒂蒙斯创业过程模型及项目教学法为主线进行课程的推进,对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精神的启发,创业思维、能力的培养,推进学生生涯的发展

(五)课程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


周次

课程章节

1

第一章   创业、创业精神与人生发展

创业、创业精神与人生发展

2

第二章   创业者与创业团队

创业者、创业团队及其组建

3

第二章   创业者与创业团队

创业团队的管理

4

第三章   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

创业机会及其识别与开发

5

第三章   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

商业模式及其创新

6

第四章   创业资源

创业资源及其整合

7

第四章   创业资源

创业融资

8

第五章   创业计划

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及项目路演

9

课程总结与考核

项目路演与考核


(六)课程内容——实践环节嵌入


D2D6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127F8

815A


四、课程的考核与评价


C5E5


+路演评分标准


1411D


五、推荐书目


D5A8D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