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创业投资

作者: 时间:2017-06-09 点击数:

走近创业投资

创业投资(Venture Capital)是指通过向不成熟的创业企业提供股权资本,并为其提供管理和经营服务,期望在企业发展到相对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收取高额中长期收益的投资行为。创业投资也被称作“风险投资”,但这种叫法并不贴切,它不能表达出Venture Capital的真正内涵。“Venture”表示“主动进行的可能需要承担风险的行为及其取得的结果”,尤指“冒险行为”、“创新行为”、“创业企业”等。如把创业企业称作“New Venture”,把“Venture Capital”译为“创业投资”更为准确。随着知识经济和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创业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化起到了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那么,如何理解创业投资,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投资者,请看秦印老师推荐的六本书。

1.《零重力:高科技、风险投资与上市》 (美)哈蒙 中国标准出版社200011

本书从实际出发,运用案例分析的方法,以最新的统计数据,对创业投资的最新动态和最有价值的观点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分析了创业投资家们对创业投资的最新看法,阐述了孵化器、创业投资的长期趋势等,并对创业者如何制定创业计划书、准备与创业投资家的面谈、准确定位自己的企业、说服创业投资家们相信他们的企业是可以成功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书中内容大量取材于创业投资公司的实践案例和创业投资家的真知灼见,为创业者如何寻求风险资本提供了切实的行动指南。

2.《风险投资周期》 保罗·冈珀斯(Paul Gompers)、乔希·勒纳(Josh Lerner)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7

本书讲述了创业投资整个运行周期的各个阶段,我们可以对创业投资背后还有什么这个命题有一个概括的了解。对于希望争取创业投资的企业家来说,充分了解创业投资的特点非常必要,创业投资与创业企业的轨迹,构成了一个字。两者分别从金融领域和实业领域出发,在一定时期结合。字的顶点是创业投资的退出,而不是创业者的退出。 

3. 《从0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彼得·蒂尔 布莱克·马斯特斯 中信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外文书名:《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

出版时间2014-9-16

ISBN0780553418286

在传统时代,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一个从1N的过程,也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复制之前的经验,通过竞争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而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企业却是一个从无到有,即从01创造市场的过程。 PayPal公司创始人、Facebook首位外部投资者彼得·蒂尔在本书中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与心得,包括如何避免竞争、如何进行垄断、如何发现新的市场等。

4.《我为什么要投资你》李晓艳,中国商业出版社; 1 (201251)

一本对中国顶级天使投资人的采访汇编,是12位著名天使投资人的切身体会,商界领袖薛蛮子、雷军、李开复、徐小平……不断加入天使投资人的行列,成为改变本土创业、投资,改变无数年轻人命运的重要力量。在本书中,他们与年轻人一起分享创业投资常识、经验、心得,把自己磕磕碰碰中得到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写成书,能让更多有条件创业的人少走弯路迈向成功。

5.创新者的窘境(克莱顿克里斯坦森,中信出版社; 2 (201411)

全球商业领域中,许多企业曾叱咤风云,但面对市场变化及新技术的挑战,最终惨遭淘汰。究其原因,竟然是因为它们精于管理,信奉客户至上等传统商业观念。这就是所有企业如今都正面临的创新者的窘境 克里斯坦森根据大量企业的成败经验,提出将破坏性创新进行资本化运作的一系列规则——何时不应盲从客户,何时应投向性能较低、利润空间较小的产品,何时需舍弃看似规模更大、利润更高的市场,转而发展细分市场。

6.《中国式众筹:互联网革命的下半场 杨勇 (作者), 韩树杰 (作者)

中国式众筹是以杨勇为代表的一批北大人率先发起的一场社会创新行动。201310月,杨勇牵头众筹的北大1898咖啡馆开业,标志着基于中国人圈层文化特点、完全不同于西方陌生人众筹的熟人圈众筹模式成功落地。

杨勇首倡的中国式众筹是在众创实践中产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经系列案例验证的模式创新,为大众创业提供了落地利器,为万众创新赋予强大引擎。熟人圈众筹,把创业项目所需资源提前锁定为股东,构建投资者、消费者、推广者三合一的利益共同体,大大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它解决了互联网时代信息太多,信任太少的信用难题,促成人群的深度链接,共投共创共享的模式让创业、创新不再是难事!想要了解众筹,或者想要了解中国众筹,那么这本书得看看,很坦诚的分享了几个自己做的众筹案例,很有价值。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