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管理专业2023年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3-06-27 点击数:

创业管理专业是管理学科领域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而迅速成长起来的一个交叉学科专业。本专业在国家“双创”背景下,顺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各行业对创业型人才的需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交融的优势,致力于培养具有金融战略思维的创业管理应用型人才,是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金融大学和创业教育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创业精神的职业经理人;初创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开拓骨干;优秀的民营企业接班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动力的自主创业者;成熟企业的内部创业者等。让学生掌握终生受益的管理学原理性知识,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与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全球化创业思维,使学生成为适应新时代行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中高端创业管理人才。

二、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创业管理、战略管理、运营管理、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开放式创新与公司内部创业、组织行为与创业领导力、家族企业管理、技术创新管理、Python商业分析、创业投资与融资、供应链管理、区块链与商业应用、企业家精神与创业市场、设计思维与创新创业、创业计划与项目实训、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创业综合实践与设计




 

三、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人事、生产、销售、采购、财务等管理工作;可从事银行投资顾问,企业咨询、品牌与形象、培训与开发等服务工作,也可从事新企业创业者/合伙人,成熟企业的内部创业者,企业发展与创新管理者,创投管理,运营管理等工作。

具体包括各类工商企业(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创业企业、创业孵化器与创业园、金融机构、咨询公司、投资公司、事业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以及自主创业、连锁加盟等。




 

四、专业特色

1.强化理论课程与实践融合,侧重思维训练与实践能力培养。构建“专业核心课+嵌入式案例课程+行业精英课程”三层级多向融合的创新创业专业课程体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学生具备创业者思维,包括设计思维、创新思维、商业思维等,建构创业理论与知识体系,掌握创业所需要的复合知识结构;能够运用创新思维能力、学习能力面对未来开展企业内外部创新创业。




 

2.突出专业教育与行业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创业管理专业知识+业课程群”的专业选修创业融合课程群。开设数字经济、金融科技、文化创意、跨境电商等课程群,“一课程群一岗位”,促进课程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全面融入基于岗位创业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

3.整合校内外资源,全程“多对一”导师制。推进“校内师资+名校师资+行业师资”建设。通过遴选100余名创业实践导师,建立创业导师库。开展校企合作,引入企业高管担任创业教师;建立引入名校师资机制,共同开设课程。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行导师制,专业及理论课程采用小班制教学,实践环节分别配备校内专业导师和校外导师,实行个性化全程化的创业及实践指导。

4.深化体验式教学改革,注重教学模式的创新MBA模式打造本专业的案例教学及项目式教学。在案例教学中,将经典案例与热点案例相结合,本土案例与国际案例相接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在案例启迪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项目教学,通过实训与实践活动掌握创新创业能力。

5.增强专业融合的国际化水平,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一是深化与创业学国际知名学者的沟通交流,引入原版教材,构建符合专业实际、具有国际化特征的双语课程二是引进优秀的具有国外教育背景的师资,充分发挥国际化教育背景师资的优势;三是以学生未来职业发展为导向,为学生考研、出国留学提供培养基础;实行“双证书”培养模式,支持学生在读期间参加相关国际职业证书课程考试,体现人才培养的先进性和国际性。




 

五、学制和毕业学分要求

1、学制:标准学制4年,学生可在4-6年完成学业(含6年)。

2、毕业最低学分为 160学分,其中第一课堂 153学分,第二课堂 7学分。学分结构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

六、所属学科和学位授予

本专业属管理学学科。

本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