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学院智能产品交互设计微专业

作者: 时间:2024-03-12 点击数:

广东金融学院智能产品交互设计微专业

招生简章

一、微专业简介Micro major profile

智能交互设计专业以服务数字经济产业为导向,以我校设计学科为基础,以美育为核心开设。采用交互设计知识理论与设计实践的核心课程,探索目前产业中最具前沿的智能产品设计理念,面向智能互联、虚实结合的新时代,培养人工智能+交互设计”的跨学科复合型艺术设计专用人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二、微专业特色 Micros major features

特色之一是设计与科技的融合,立足于大湾区产业发展,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智能工程行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设计功底,又有专业审美能力的,能在智能工程和相关领域从事以智能创新设计、先进装备创新设计为重点的设计、研究、管理工作等方面工作的徳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重点培养目标包括:科技与艺术的融合能力、以智能工程为中心的创新设计能力、结合信息产业和社会需求设计与开发智能产品的创新能力。

特色之二是跨学科交叉融合,本微专业侧重培养学生科学与艺术的综合素质发展,强调理论学习与动手实践相结合,鼓励同学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和全球范围内的世界知名企业实习项目。着重“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的培养,并突出三个方面特性:技能性,知识性,创造性,既有启发性的思维训练,又有体验性的手工训练和研究性的造型训练。

三、培养目标Training goal

该微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以智能产品、互动产品、互联网产品设计为中心,面向互联网产业的内容提供商、软件开发企业、公共信息管理部门、展览馆、博物馆、移动终端开发商、IT产品开发商、数字内容机构、大数据可视化设计等行业领域,培养从事产品策划、系统设计、交互行为设计、交互界面设计、IT产品开发、互动展示设计的高素质设计人才,以及从事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设计策划及落地执行的专业设计师。

 

四、课程设置Curriculum Setting

共开设8门课程,分两大类课程。(1)专业知识类课程:讲授大数据技术和金融学关键专业知识,为进一步学习实践技能打下基础,由校内专任老师授课。(2)实践技能类课程:以高度实战的形式,学生培养目标包括:科技与艺术的融合能力,以智能工程为中心的创新设计能力,以及结合信息产业和社会需求设计与开发智能产品的创新能力;能在智能工程和相关领域从事以智能交互创新设计、先进装备创新设计为重点的设计、研究、管理等能力。

 

具体学分、学时数等详见下表1。

1.智能交互设计微专业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理论

实践

上机

1

设计思维创新引导

2

34

24

10

/

考查

2

体验创客文化

2

34

14

20

/

考查

3

AI创造力

3

48

24

24

/

考查

4

信息可视化设计

3

48

24

12

12

考查

5

交互模型与人机界面

3

48

24

12

12

考查

6

用户体验设计

2

34

12

10

12

考查

7

服务与空间体验设计

3

48

24

12

12

考查

8

设计翻转工作坊

2

34

28

6

/

考查

合计

20

328

174

106

48

 

1. 设计思维创新引导2学分,34学时

设计思维旨在学习以人为本的利用设计师敏感性以及设计方法在满足技术可实现性和商业可行性的前提下来满足人们需求的设计精神与方法。


C3CDF

 

 

2. 体验创客文化2学分,34学时

创客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酷爱科技、热衷亲自实践,并且坚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正是在这样的创新驱动下,能够创造出划时代的高级技术、经典艺术设计。体验创客文化,寻找属于自己的DIY精神、开源与分享精神、工匠精神。

5D8A3

 

3. AI创造力3学分,48学时

智能设备与人工智能结合时代,用户界面、人机交互如何更好适应更智能的运作机制是课程核心教学重点。通过了解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和前景,深入学习用户界面与交()互设计新研究方法。


9A822


4.信息可视化设计(3学分,48学时)

本门课程讲授利用图形、图表、色彩、文字呈现对象的信息和逻辑关系,通过图形图像方面的技术与方法,对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与分析,实现对各类信息资源的视觉呈现。学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全面理解信息可视化设计的流程与方法,提高信息可视化设计的思考和创意水平,理论知识和创意思维的训练相结合,静态信息图表和动态效果相融合,完成信息可视化设计课程训练。


F5455


5.交互模型与人机界面(3学分,48学时)

本课题中将从UI/UX的角度分析游戏设计,介绍影响于游戏设计的核心心理学原则。本课题的每一讲都将关注一个特定的心理学原则。针对每一个原则,学生不仅将了解其背后的原理,更将深入地体会到它们在游戏中的相关应用。在课题过程中,学生将学习人机交互、交互体验领域的核心知识,针对某个游戏进行批判性分析,更可以尝试将所学原则进行应用,完成游戏概念原型的设计。

 

7DB81

 

 

6. 用户体验设计2学分,34学时

用户体验设计让产品的意义更深刻,将目标用户提升到情感的层面,激发用户在使用后产生的情感反馈,既综合视觉设计,又要综合功能设计;兼顾视觉和功能两方面的要素,同时解决产品所面临的其他问题。


C3CDF


 

7. 服务与空间体验设计3学分,48学时

物理空间作为重要的载体,是可以在用户体验、服务设计(SD)领域产生更大价值的。伴随服务设计热潮的兴起,服务设计是什么?涵盖哪些内容?如何恰当地将其融入到人们的实际工作当中?这些都是本课程要学习的内容,服务设计(SD)作为涉及到协调多个触点来创建一个体验网络的设计领域,已经远远超出体验设计(UX)的范畴。


1281D


8. 设计翻转工作坊2学分,34学时

多位来自行业头部企业的产品经理、UI设计师作为神秘嘉宾,带领学生分析过往真实案例。模拟真实设计团队工作模式研究新交互设计的可行性。

五、培养模式 Cultivation mode

授课形式:单独编班;理论教学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教学采用项目实战和场景教学方式。

开课时间:学生授课从2024年下半年开始,外出实践活动原则上集中在周六日或寒暑假进行,课程一般须在2个学期内修读完成。具体开课时间及地点将另行通知。

六、招生与计划Recruitment and selection

1.招生对象:原则上广州校区各专业大二、大三本科生。

2.招生计划:滚动开班,20人/班,每学年招4个班。

3.报名时间

2024年3月12-3月20日,扫描二维码报名,并加入QQ群:135689399


D51DD


 

4.联系方式

联系人:老师(18310661910老师(18620001125)。


380B6


 

七、专业师资 Professional Teachers

人工智能交互设计微专业的导师团队由校内导师与产业导师组成,校内导师负责为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校园实践活动提供专业指导,校外导师负责为学生的企业实践、实地培训、专业实习等实践活动提供技术指导。

校内专业师资:


7A870


 

梁冰 设计美学导师

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暨南大学文艺学博士;第十二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致公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文体委员会副主任广东致公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美术家协会理事;广西油画学会理事;南宁兴宁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C14EC


谭永石 设计美学导师

1976年生,广西上林人,2000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获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2004年考取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写实油画方向研究生,2007年获硕士学位;2019年赴韩国世翰大学攻读美术教育学博士,2023年获博士学位。现为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专任教师。

1EEE1

 

马楠  设计学导师、界面视觉设计师创客产业研发

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专任教师。中国台湾亚洲大学数字媒体设计博士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硕士。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主讲课程:摄影艺术、设计创意与思考、透过性别看电影、设计心理学、数字可视化、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方向:是能交互设计、数字可视化、文化大数据、计算美学。

 

 

7F508

 

姜陈  设计学导师、交互设计师

【专业背景】

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湖北工业大学硕士

【主讲课程】

设计概论、建筑史、环境心理学、景观设计原理、展示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工程制图、建筑构造与识图、计算机辅助设计(CAD/3D/PS)、中外建筑历史与审美等。


1FC55


张皓 设计学导师、交互设计师AI设计师

【专业背景】

2013年获日本筑波大学信息设计专业设计学硕士

2009年获中国厦门大学艺术设计专业艺术学学士

2022年至今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博士在读

【主讲课程】

《界面设计》、《用户体验设计》、《互动媒体设计》、《三维数码设计》、《视频拍摄与后期特效》、《网页设计》。


8C2ED


刘晓艳

设计项目管理

【专业背景】

广东金融学院教师

中国美术学院山水画专业美术学学士

项目管理硕士 助理研究员

【主要课程】

《中国画山水临摹解析》、《书法艺术》、《国画类艺术品鉴定项目管理》、《艺术鉴赏与投资项目管理》《艺术管理》等

 

1D54A

周璇璇

设计学导师、交互设计师、原画师

【专业背景】

2012年就读于杭州师范大学 文化创意学院

2016年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 设计学院

2018年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 艺术系

【主讲课程】

《视觉艺术》《中外动画赏析》《IPAD数字绘画基础》


ABC17


晶晶  

设计学导师、创客产品研发

【专业背景】

中央美术学院 硕士(艺术设计领域)

【主讲课程】

《品牌设计》、《漫画艺术与漫改电影赏析》、《叙事与分镜》、《摄影与剪辑基础》等。

828C2

 

汪威

设计学导师、AI设计师

【专业背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硕士

研究方向: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交互设计、界面设计、网页设计、视频拍摄后期等

【主讲课程】电影艺术

产业导师:

2739D

 

李莎莎

设计学导师、交互设计师

交互设计专业博士,现为华南农业大学工业设计系讲师。

擅长挖掘用户需求,内容规划与传播,善于做数据分析,用户商业模式分析,获取精准用户并创造经济价值;主导新媒体运营的用户体验、产品体验与社群营销。

 

E2CA

 

赵志勇

设计项目管理

广告导演、电影导演/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委员

广东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委员

服务公司:网络电影《借命》-导演/编剧、oppo、华为、中国人寿、中国银联、中国平安、芝华仕、《青云诀》手游系列广告、《三国创世纪》手游系列广告、智慧浴室TVC、《古墓迷城》短剧连续剧(广告)等。

 

 

2530F

 

 

冼焯星 创意策划

精通新媒体动画及交互式视觉影像设计,擅长今日头条、知乎、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运营包装,及抖音、快手等创意视频制作,实现低成本营销曝光推广。

服务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广州医保、腾讯等。

35863

 

林子明 产品经理

对视觉设计、平面设计、界面设计、体验设计、交互设计、动画制作、影视后期等诸多方面有深入研究,曾任某大型互联网企业设计总监,服务过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小米、路虎汽车。

 

版权所有 © 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0 | 办公电话:020-37216170、020-37215292